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 (含非毕业年级补考)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

(含非毕业年级补考)工作的通知

 

根据教育部、湖南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和《中南大学本科课程考核管理办法》,以及新冠疫情防控要求,结合学校目前具体情况,现将本学期课程考试的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考试时间与考试方式

1. 为不影响秋季学期教学进度,在确保教学稳定、有序的前提下,本学期公共课可探索灵活有效的远程线上考试方式;专业课尽可能按时完成本学期课程的线上考试工作,特殊情况无法进行线上考试的课程,由二级学院论证,报本科生院审批,可在下学期进行线下考试。

2. 目前已经结课的课程,可随即组织线上考试;后续结课的课程,主要安排在考试周(1718周)实施。

3. 非毕业年级学生上一学期不及格课程的补考(缓考)工作须在本学期内完成;其中,2019级学生的补考(缓考)安排在625日之后进行。

二、工作要求

1.考试方式的调整,学院要做到一课一策。以开课教研室(系、所、中心)为单位进行充分论证,相关方案(含考试方式、人数、监考安排等)提交学院审批,报本科生院备案。

2.二级学院、教学系、教研室、任课教师要充分调研,积极研究,结合课堂实际情况,合理调整总评成绩的构成比例,设计灵活、多样的线上考试方式(如论文、开卷、作品、视频面试、在线限时测试等),制订线上考试的组织方案与评分细则。可采用超星、雨课堂、教学可视化平台等开展线上考试(须提前确认系统的稳定性),也可以采用QQ群、微信群等组织。原则上按照201名监考人员配备监考,并安排辅助人员,必要时进行系统调试和考前操作培训;做好试题发布、试题回收、考生答卷回收等工作。监考人员要对考生进行身份验证,对考试过程实施监控,防止作弊。

3.二级学院要对学生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教育活动,严明考试纪律。学生应主动做出诚信承诺,自觉遵守考场纪律,杜绝作弊等考试违纪行为,并积极配合监考老师开展监督工作。对违反考试纪律的学生将按校规校纪严肃处理。

4.做实做细考试评分依据,线上考试的试题、答卷及成绩登记记录、在线视频、音频等考试资料应统一保存归档,确保有据可查。任课教师应切实做好课程的过程管理工作,认真完成平时成绩的评定,避免将打卡、考勤等作为评定成绩的主要依据。

5.采取论文撰写等方式进行考试的课程,要确保出题的开放性,可通过我校“中国知网课程作业管理系统”对论文的诚信进行把关;采取视频答辩等方式进行考试的课程,要记录学生的表现,可组织多位考官进行综合打分;采取远程组卷等方式进行考试的课程,要做好防作弊监控工作;各类考试方式可以灵活运用,以有效考试、公平考试为前提。

6.教师应客观、公正的评定学生考试成绩,在课程考试结束一周内完成试卷评阅和成绩登录。学院相关负责人应及时、认真地完成审核、上传工作。

7.教师在创新考试方式中产生的相关支出,学院可在教学业务费中支持。

三、特殊情况

1.无法参加课程考试的学生,可按正常程序申请缓考;需要办理体测、体育课程免测、免修的学生,可根据学校相关文件按程序申请办理。

2.因特殊情况本学期不安排考试的课程,在课程结束后由开课学院及时组织毕业班重修学生进行单独线上考试,该部分成绩可采用纸质成绩单报送相关管理部门,专业课报送学院教务办,公共基础课报送本科生院(二办305,由相关管理人员录入教务管理系统。

四、考试中心联系方式

马老师 0731-88877937,二办304

张老师 0731-88836121,二办305

廖老师 0731-88877565,二办305

 

  

                                       



发布类别:教务通知
发  布  人:本科生院 
发布时间:2020-05-26 17:14:08
有  效  期:2020-05-26 00:00至2020-09-26 00:00